■作業半小時,貼身衣服幾乎被汗水浸透。■帶電高空作業,需要小心謹慎一絲不苟。■所有穿戴和工具都是絕緣的新竹買屋。■作業前用絕緣材料包裹電線。
  出鏡人物
  國網石家莊供電公司帶電固態硬碟作業室作業二班供電工人
  採訪動機
  夏季由於用電usb量劇增,省會供電線路有時會出現故障,為了不影響居民和企業的日常生產生活,供電工人堅持帶電作業,保障客戶的用電需求。
  □文/本報記者 記憶體崔虹
  圖/本報SD記憶卡記者 郄磊
  昨天凌晨4時,大部分市民還沉浸在睡夢中時,國網石家莊供電公司帶電作業室作業二班班長張全勝就從家裡出發了。大約半個小時後,他與另外5位同事在國網石家莊供電公司運檢基地會合。6人迅速上車,向杜北村駛去。“今天是正常計劃檢修。”張全勝說,那裡有一臺變壓器的保險需要更換。
  不到5時,他們就到達了目的地。張全勝和同事先把作業地點圍起安全圍欄,然後拿出一塊一平方米左右的絕緣毯,把此次作業需要穿的衣服、戴的帽子、使用的工具等全部放上去,然後用儀器進行檢測。“因為是帶電作業,所以這些必須都得是絕緣的。”說著,張全勝又拿出風速檢測儀和濕度檢測儀檢測當時的風速和濕度。“風力大於5級、空氣濕度高於80%不能作業。”與此同時,需要作業的4名供電工人拿出身上的所有物品,放在地上。“為了安全起見,作業時不能帶工具以外的任何東西。”張全勝解釋說。
  隨後,張全勝的同事楊國春就如何作業、有哪些危險、怎樣規避這些風險等問題進行了現場抽測。發現作業人員對步驟、危險瞭如指掌後,楊國春讓他們在工作措施票上簽字確認。
  半個小時後,準備工作就緒,楊海龍和杜建宇穿起厚重的特製的帶電作業屏蔽服、套上鞋套,戴上手套、帽子、墨鏡,坐上高空車,開始工作。“根據不同的作業情況,有時候需要穿靴子。”張全勝介紹,這次作業需要先引一條臨時供電線路到變壓器,然後帶電作業,更換變壓器上的保險。完成作業後,恢復使用原來線路供電,撤掉臨時供電線路。
  楊海龍和杜建宇每進行一項操作前和完成操作後,都要用對講機向現場監護人張全勝彙報。然後,張全勝進行記錄,並指示他們進入下一個作業步驟。“這是作業規定,必須嚴格執行。”張全勝說。
  約半個小時後,張志典和桑國寧替下了疲憊的同事。脫下帶電作業屏蔽服後,楊海龍和杜建宇的衣服已經全部濕透,手套裡面也是濕漉漉的。“如果連續作業兩三個小時,稍微一抬手,水就會從手套里流出來,衣服就跟從水裡撈出來一樣。”從事供電線路維修4年的楊海龍說。
  11時50分許,忙碌了6個多小時的他們來到附近小吃部,包子和小米粥是他們的午飯。13時許,他們又回到了作業地點,繼續維修。
  15時30分,隨著最後一道工序的結束,張全勝和同事們圓滿完成了此次檢修作業。回到運檢基地,六人稍事休息,便開始保養工具,然後把第二天需要的所有工具裝上車。
  張全勝介紹,帶電作業室成立於今年4月份,分為3個班組,每個班組5-8人,主要負責全市10千伏以上線路的維修工作。張全勝說,現在是用電高峰,供電線路出現設備故障和開關跳閘現象的幾率大於其他時段。所以,“最近忙得都喘不過氣來了。”  (原標題:身穿5公斤“盔甲”帶電作業暑熱中,他們的工作汗流浹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kgmjljzb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