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特殊原因上課遲到或提前下課5分鐘以上,將算Ⅲ級教學事故,將扣一個月獎勵性績效工資,算起來平均有2000多元。如果一年內累計遲到6次,就視為一次Ⅰ級教學事故,將被扣發6個月獎勵性績效津貼,也就是10000多元,同時取消兩年內評優和申報高一級技術職務、管理職務的資格……最近,南京財經大學出台《教學事故認定與處理辦法》,對教學事故的種類和等級,教學事故的認定、處理與申訴等作出詳細規定,堪稱南財大建校史上控制教學事故的最嚴新規。
  通訊員 李榮國 現代快報記者 俞月花
  遲到很嚴重:
  無故上課遲到一次5分鐘以上,就算Ⅲ級教學事故
  對於很多上班的人來說,遲到是工作中犯的小錯誤之一。有的單位會象徵性處罰幾塊到數十塊不等。有的寬容一些的,可能就會睜一眼閉一眼就過去了。不過,現代快報記者採訪獲悉,在此次南財大出台的教學新規中,對於遲到有非常嚴厲的處罰規定。
  據瞭解,此次出台的《辦法》將教學事故分成課堂教學類(包括實踐性教學環節與論文)、 考試與成績管理類、教學管理類、教學保障類等四類,根據性質和所造成影響程度的不同,分成重大教學事故(Ⅰ級)、嚴重教學事故(Ⅱ級)、一般教學事故(Ⅲ級)三個級別。
  其中針對教師,《辦法》羅列了多達20種教學事故情形,包括歧視、侮辱、體罰學生,在上課時接聽電話,上課宣講無關內容或播放無關視頻,無特殊原因離開課堂超過10分鐘,無特殊原因上課遲到或提前下課5分鐘以上,未經同意擅自變動上課時間或擅自請人代課等。也就是說,一個老師只要沒有特殊原因上課遲到一次5分鐘以上,將被認定為Ⅲ級教學事故。
  罰款也很多:
  一次扣2000多元,六次扣10000多元
  按照《辦法》規定,無故上課遲到一次5分鐘以上的老師,將被扣發一個月獎勵性績效工資。一位老師告訴記者,他們平均一個月的獎勵性績效工資是2000多元,相當於工資的30%。這也就意味著,遲到一次,就被扣掉2000多元。
  這還不是最嚴厲的。《辦法》還規定,“一年內累計兩次Ⅱ級教學事故視為一次Ⅰ級教學事故,一年內累計三次Ⅲ級教學事故視為一次Ⅱ級教學事故。”而且,“Ⅰ級教學事故責任人將會受到嚴重警告處分,並被扣發6個月獎勵性績效津貼,取消其兩年內評優和申報高一級技術職務、管理職務的資格。情節特別嚴重者,給予直至開除公職的處分。”
  也就是說,如果一個老師一年內累計無故上課遲到6次5分鐘以上的,將被視為一次Ⅰ級教學事故,將被扣發10000多元,還有取消兩年內評優以及申報職稱等處罰。
  為啥要嚴罰?
  校方稱老師遲到耽誤的是學生時間
  針對老師上課遲到,就要算教學事故,給予如此嚴厲的處罰,是否有些過了?學校一位老師表示,老師上課遲到和一般工作人員上班性質不同。“老師上課,面對的是全班50名甚至100名學生。他(她)沒有特殊原因,遲到一次5分鐘以上,耽誤全班同學多少時間,後果不是單個工作人員遲到那麼簡單,所以,教學無小事,列為教學事故處理,儘管嚴厲,但是是對學生負責。”
  那是不是以前經常有老師上課遲到?或者常出教學事故,才逼著出台這樣的規定呢?南財大的老師也表示,教學事故哪個學校都有,南財過去也出現過,但並不多。“以前因為有關要求散落在學校很多教學文件里,沒有一個專門的文件來詳細界定和明確。這次只是出了專門的文件,羅列得詳細清楚一些。就像立法一樣,不是有問題才要立法,而是防患於未然。”  (原標題:老師上課遲到5分鐘以上扣罰工資2000多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kgmjljzb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