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湖南省委出台《關於全面貫徹好幹部標準強化正確用人導向的決定》,其中強調大膽選拔使用“政治堅定、知行俱佳、群眾公認”的優秀年輕幹部。目前而言,新選拔上來的年輕幹部,普遍具有較高的知識文化水平,易於接受全面深化改革中出現的新事物,具有較強的進取心和創新精神。但對年輕幹部來說,更重要的是補足精神之“鈣”,也更需要一場靈魂深處的革命。
  改革開放以來,隨著經濟社會的發展,人們物質生活水平不斷提高,但精神文明的發展並沒有跟上步伐。部分年輕幹部理想信念不夠堅定,對黨的奮鬥歷史和優良傳統缺乏深刻理解,缺乏基層一線的艱苦鍛煉。年輕幹部,首先要明確為官的目的,究竟是為了給自己謀好處還是為了給人民謀福利。如何讓年輕幹部拒絕“糖衣炮彈”,樹立正確的人生觀、價值觀、世界觀,成長為“政治堅定、知行俱佳、群眾公認”的好幹部,需引起重視。
  堅定理想信念,補足精神之“鈣”。在培養年輕幹部的過程中,堅定理想信念毫無疑問是第一要求。習近平同志強調過:“做好培養選拔年輕幹部工作,要把理想信念教育作為一項根本任務抓實抓好。”幹部隊伍出現問題,根本問題是思想上沒有擺正位置。通過中青班、科乾班等培訓學習,加強年輕幹部的理論知識水平,提升馬克思主義理論素養,打牢理想信念之基礎,補足精神之“鈣”。年輕幹部應以史為鑒,面向未來,從中共黨史中學習吸收我黨的優良傳統,從其他同志身上汲取經驗教訓,有意識地提高自身素質,有針對性地“查漏補缺”。
  加強道德修養,樹立良好作風。“做好培養選拔年輕幹部工作,必須加強年輕幹部的黨性修養。要加強年輕幹部的道德修養,引導他們珍重人格、珍愛聲譽、珍惜形象。”習近平同志曾說過。新的決定要求明確,註重考德,細化幹部德的評價標準,著重考核幹部的政治品行和道德品質。“以德為本,常修為政之德”,年輕幹部要禁得起誘惑,守得住清貧,耐得住寂寞,在名利錢色面前,始終保持思想上的清醒,正確對待權力、地位和利益,正確對待組織和群眾。作風問題無小事,在與老百姓打交道的過程中做到“慎小”、“慎獨”、“慎微”。
  堅持實踐鍛煉,磨礪堅強意志。習近平強調,“在實踐中鍛煉、考驗和提高幹部,始終是培養年輕幹部的一個基本途徑。”“艱難困苦、玉汝於成”,艱苦的環境,不僅能磨練意志、增強黨性、增長才幹,更能積累實踐經驗,堅定人生信念,樹立群眾觀點。正因為下基層,會遭遇各種問題,要剋服許多困難,在這個摸爬滾打的過程中,自身潛力被激發出來了,工作能力也被鍛煉出來了。所以給年輕幹部壓擔子,讓年輕幹部在基層鍛煉,對他們自身而言,不但可以提高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更重要的是加深了對群眾的感情。“實踐鍛煉”就得真真正正做到真下去、沉下去、融進去,年輕幹部才能磨練出堅強意志,挑得起肩上的擔子。
  以補足精神之“鈣”為落腳點,立足於眼下,選拔一批充滿幹勁激情的年輕幹部,為黨和國家的事業發展註入新的生機和活力。
  文/歐陽曉婷  (原標題:年輕幹部,更需要靈魂深處的革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kgmjljzb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