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接B09版)
  違規減持時有發生
  儘管最近一個多月高管減持的比例增加不少,但從被減持公司的股價反應來看,上市公司的減持衝擊波並沒有所想象的那麼大。
  在通達信的交易軟件中,高管減持板塊中共有30只概念股。記者經過統計發現,在7月22日以來的大盤上漲期間,僅有一隻股票累計下跌,而其他個股均上漲。且其中跑贏大盤的個股占七成以上。其中友阿股份以74%的漲幅位居漲幅榜榜首,上面提到的巨力索具以34.31%的漲幅位於板塊漲幅的第二位。
  通過東興證券分析師薑力對以往高管增減持的研究表明,高管在市場低迷的時候更傾向於增持,而減持的行為更多選擇在市場處於高點的時候。此外,高管減持所占流動股東比例普遍比較小,在牛市中高管減持對於個股收益影響不顯著,只有在熊市和震蕩市中對於個股收益影響比較顯著。
  上海私募李振寧曾告訴記者,以往中國的資本市場理念不夠成熟,常把上市公司的股東減持當作利空來看待。但是其實長期困擾中國股市的一大難題就是股權過於集中在少數股東的手中。國外的一些優秀的公司持股普遍比較分散。對於一家優質的公司而言,股東的減持更加有利於公司治理結構的完善,也的確有利於其他股東分享上市公司成果。
  “不能把股東的減持一棍子打死,華誼兄弟在2013年曾被馬雲和馮小剛大量減持,但是現在看來,當時減持的價格就是一個地板價”,一位資深投資者感嘆道。
  不過,記者發現,儘管隨著證券法規的完善,上市公司大小股東、高管減持已經逐步規範,但是違規減持的案例也是時有發生。8月份,有多家上市公司高管違規減持被披露。
  8月27日,九州通公告稱,公司技術總裁谷春光的股票賬戶於2014年8月25日以16.00元賣出5000股,該股票是2014年6月20日以12.95元的價格買入。
  由於8月28日是公司2014年半年度報告的預約披露日,上述交易行為,不僅違反了公司高級管理人員買賣公司股票間隔時間不得少於6個月的限制性規定,同時違反了在公司信息披露“窗口期”禁止進行股票交易的規定。谷春光給出的解釋是,其賬戶交由其妻子打理,自己並不知情上述原因,減持是因為“臨近開學,為了給孩子準備學費”。
  同樣違規減持的還有廣東明珠的獨立董事周燦鴻和以嶺藥業的副總經理趙韶華的配偶孟彥銘。從事後的公告來看,同屬於“無心之舉”。但也有業內人士表示,目前證券法規對於高管減持儘管有嚴格規定,但是缺少處罰手段,僅用將違規所得上交公司董事會,難以達到警醒的目的。
  此外,還有業內人士認為,目前在規範高管減持行為的信息披露環節應該進一步完善。一位網友說,上市公司高管往往減持完才向市場公告,這讓處於信息劣勢的投資者成了最後站崗者。
  ■ 相關新聞
  上交所出台意見稿規範上市公司減持行為
  今年的7月22日,上交所《上市公司股東減持股份預披露事項(征求意見稿)》,進一步對上市公司股東的減持行為進行了規範和約束。該意見稿適用於上市公司控股股東(或第一大股東)、實際控制人及其一致行動人,或者持股5%以上股東。
  意見稿明確規定,上述股東預計未來6個月內通過上交所證券交易系統以集中競價交易或大宗交易方式單獨或者合併減持的股份,可能達到或超過上市公司已發行股份5%的,應當在首次減持前3個交易日通知上市公司並預先披露其減持計劃。股東未披露減持計劃的,任意連續6個月內減持股份不得達到或超過上市公司已發行股份的5%。
  相關股東減持計劃的公告,需要包含本次擬減持股份的數量、減持時間、減持方式、減持價格等具體安排,還需要披露擬減持的原因,以及本次擬減持事項是否與相關股東此前已披露的意向、承諾一致等多個方面。
  意見稿還明確,上市公司發佈相關股東減持計劃實施完畢公告前,該股東不得增持該公司股份。持有上市公司5%以上股份的股東減持計劃實施完成後,自最後一筆減持完成之日起6個月內,不得增持公司股份。
  業內人士預計,深交所近期也將發佈這類意見稿。分析人士認為,意見稿出台有利於維護中小投資者合法權益,規範上市公司股東減持股份的信息披露。  (原標題:股市持續漲 股東減持忙(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kgmjljzb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