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天金報訊 阿爾及利亞航空公司24日說,該航空公司原定從西非國家布基納法索首都瓦加杜古飛往阿爾及利亞首都阿爾及爾的AH5017航班在起飛後不久失聯。阿爾及利亞民航官員稍後確認這架客機已經墜毀。
  51名法國乘客
  西班牙飛行員工會機構的一名發言人說,客機上6名機組人員全部來自西班牙。
  阿爾及利亞航空公司駐布基納法索代表卡拉·特爾基說,根據乘客名單,失聯客機上有51名法國人、24名布基納法索人、8名黎巴嫩人、2名盧森堡人,以及來自比利時、瑞士、尼日利亞、喀麥隆、烏克蘭和羅馬尼亞的乘客各1人。飛機上沒有中國公民。
  黎巴嫩官員則說,飛機上至少有10名黎巴嫩公民。
  由於歷史原因,布基納法索和阿爾及利亞均與法國關係密切。阿爾及利亞曾是法國殖民地,現在仍通用法語。法國是布基納法索的前宗主國,每年提供大量援助。布基納法索的官方語言為法語。
  失聯前改變航線
  據報道,失聯的AH5017航班在靠近阿爾及利亞邊境時被要求繞道,因為當時能見度較差,需避免與另一架由阿爾及爾飛往馬裡首都巴馬科的客機發生碰撞。然而,在航線改變後,塔臺與飛機失去了聯繫。布基納法索交通部長在會上稱,在格林威治時間1點38分時,失聯客機曾請求改變航線,因為前方是風暴區域,視線不佳。隨後該航班於雷達屏幕上消失。
  法新社援引一名消息人士稱,該架航班失聯時位於馬裡空域,正向馬裡與阿爾及利亞邊境靠近。美聯社報道指出,改變後的航線位於馬裡北部分離主義衝突地區。
  馬裡首都巴馬科一名外交官說,位於失聯飛機可能飛行路線上的該國北部地區,當天夜間正在發生強烈沙塵暴天氣。
  阿爾及爾當局稱,目前階段不排除任何可能的原因,包括劫機在內。
  危機處理和搜救
  阿爾及利亞航空公司為應對24日AH5017航班失聯事件,於法國巴黎戴高樂機場和馬賽機場設立了危機處理辦公室。
  據目前機場方面消息,根據法國民航總局的規定,從現在起部分從阿爾及爾出港飛往法國的的飛機,都必須先飛往巴黎戴高樂機場或馬賽機場進行轉機。
  目前還不知道具體有多少航班需要遵從這個規定。
  法國軍方稱,法國已經部署2架在該區域的戰鬥機,尋找該失聯航班。
  所有相關國家的民航部門都進行了動員,包括布基納法索、馬裡、尼日爾、阿爾及利亞與西班牙等。馬裡國家民航局局長邁格說,正在對失聯飛機進行搜索,但不清楚飛機是否在馬裡境內。
  地理位置
  布基納法索是西非內陸國家,整個國境皆位於撒哈拉沙漠南緣。首都為瓦加杜古,是該國最大城市也是文化、經濟中心。該國瓦加杜古和博博-迪烏拉索各有一個可起降波音747等大型飛機的國際機場。
  阿爾及利亞位於非洲西北部。北臨地中海,東臨突尼斯、利比亞,南與尼日爾、馬裡和毛里塔尼亞接壤,西與摩洛哥、西撒哈拉交界。
  阿爾及利亞全國有53個機場,其中29個投入商業運行,包括阿爾及爾、奧蘭、安納巴、君士坦丁等13個國際機場,每年起降飛機10萬架次。現有2家國營航空公司和6家私營航空公司,共有飛機60餘架,其中大、中型飛機30餘架。目前已開通20個國家的50多條國際航線。
  阿爾及利亞航空公司總部位於阿爾及爾,是該國最大的航空公司。
  ■資料
  MD83客機
  此次失聯的客機型號為MD83。MD83為美國原麥克唐納·道格拉斯公司MD80系列客機。MD83為遠程型客機,在貨艙中增加兩個容量各為2195升的油箱,最大航程可達4700公里。
  1983年6月,原麥克唐納·道格拉斯公司放棄著名的DC商用飛機商標,改稱 MD,DC9-80系列就變更為MD80系列。
  與DC9-50相比,MD-80系列主要的改進是機身加長,翼展加大,採用更大推力的發動機和先進的機載設備,降低了耗油率和噪音。MD80系列客機和波音737、A320一樣,是上世紀80~90年代最暢銷的中短程客機。共生產近1200架,目前已停止生產。
  ■鏈接
  近年全球發生的特大空難
  2010年
  5月12日,利比亞非洲航空公司一架由南非約翰內斯堡飛抵利比亞首都的黎波里機場的客機在降落時發生爆炸,機上有93名乘客和11名機組人員,只有一名荷蘭籍男童幸存。
  5月22日,印度航空公司一架客機在印度西南部卡納塔克邦的門格洛爾機場降落時失事,造成158人遇難。
  7月28日,巴基斯坦一架載有152名乘客和機組人員的客機在巴首都伊斯蘭堡北部的默爾加拉山墜毀,機上人員全部遇難。
  2011年
  1月9日,伊朗航空公司一架波音727客機在伊西北部城市烏魯米耶附近墜毀,造成78人死亡,28人受傷。
  7月8日,剛果(金)埃瓦-博拉航空公司一架客機在該國基桑加尼國際機場附近墜毀,造成127人死亡。
  2012年
  4月20日,巴基斯坦一架載有127人的民航客機在巴首都伊斯蘭堡附近墜毀,機上人員全部遇難。
  6月3日,尼日利亞丹納航空公司一架客機在拉各斯機場附近墜毀,並撞上一座兩層建築物,造成機上153人全部遇難,建築物中至少有40人死亡。
  2014年
  3月8日,載有239人的馬航MH370航班在從吉隆坡飛往北京的途中與地面控制中心失去聯繫。多個國家在印度洋海域進行的數月大規模搜尋行動至今無果,客機依然下落不明。
  7月17日,馬來西亞一架載有298人的波音777客機在靠近俄羅斯的烏克蘭邊境地區墜毀,機上人員全部遇難。
  (原標題:圖文:阿爾及利亞一客機墜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kgmjljzb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