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資料圖:當地時間2014年5月26日,印度新德里,印度新當選總理莫迪向聖雄甘地的陵墓獻花,之後莫迪將參加總理就職儀式。原文配圖:印度新總理莫迪與美國有著不愉快的歷史,美國總統奧巴馬必須顯示出積極姿態打破堅冰。
  中新網5月27日電 英國《金融時報》27日發表署名為愛德華•盧斯的分析文章稱,印度新總理莫迪的當選意義重大,但莫迪與美國有著不愉快的歷史,莫迪也不隱瞞自己對美國的怨恨,美國總統奧巴馬為拉攏印度,必須顯示出積極姿態打破堅冰。
  文章稱,莫迪的當選是一個全球性事件。美國總統奧巴馬的轉向亞洲戰略似乎越來越空洞無物。如果他打算讓這一地緣政治舉措重煥生機,將必須贏得印度新強人的支持。正如人們所說,印度是21世紀的“全球性搖擺國家”。奧巴馬必須確保印度擺向美國這一邊。
  目前來看,這有點勉強。莫迪眼下對美國十分怨恨,2005年,美國曾因莫迪在2002年古吉拉特邦大屠殺中扮演的角色而拒絕向其發放簽證,此禁令不久之前才解除。相比之下,莫迪在此期間5次訪問日本,3次訪問中國,無一例外獲得了紅地毯待遇。
  莫迪也不隱瞞自己的不滿。莫迪的顧問們已透露,莫迪上任後出訪的頭兩站很可能是日本和中國,他很欽佩中日兩國在實施大型工程和創造製造業就業崗位方面的能力——這也正是印度人民黨競選政綱中的核心內容。
  坎瓦爾•西巴爾(Kanwal Sibal)寫道:“莫迪不必前往華盛頓,乞求與奧巴馬共進午餐。”西巴爾是莫迪國家安全顧問的候選人之一。
  文章稱,儘管莫迪怨恨美國,但他已表現出了實用主義姿態。除了自2002年以來通過集中精力於古吉拉特邦的發展,來修複受損的聲譽以外,他甚至在宣誓就職之前就放下了一段貨真價實的敵意。
  通過邀請巴基斯坦總理謝里夫參加26日在新德里舉行的宣誓儀式,莫迪釋放出對於商貿往來持開放態度的信號。他的使命是提高印度的經濟增長率,併為在鄉村無所事事的數百萬印度年輕人創造就業崗位。如果與巴基斯坦發生戰爭,會妨害這一使命的實現。與中國發生摩擦也是一樣。
  由於美國目前仍是世界最大的投資國,很難想象莫迪會選擇與美國對抗。在這個問題上,奧巴馬的外交技巧將面臨考驗。比如,他首先需要做的就是讓莫迪找回“面子”。
  這位印度總理認為,美國將他視為無法接觸的人。只有最尊貴的待遇才會改變這種認識。很難想象奧巴馬會將任何人請到他的橢圓形辦公室,稱他們“老兄”——這麼做是小布什的專長。不過,奧巴馬將有必要擺出很大的姿態打破堅冰。
  美國還必須展示出幫助莫迪實現使命的意願。過去幾年,印度對包括美國公司在內的外國投資者很不友善,向他們肆意征收有追溯性的稅。如果莫迪能整肅印度唯利是圖的稅務部門,將打開外國投資在該國重現繁榮的大門。
  不論美國會為莫迪的發展目標帶來多大幫助,在外交上都將具有極大價值。
  文章最後稱,不論喜歡不喜歡莫迪,他都是一位實幹家。在這個金磚國家都在遠離美國而去的時刻,莫迪的當選引發了一個存亡性的問題:奧巴馬能不能成為一位實幹的政治家?  (原標題:英媒:印新總理怨美情緒明顯 奧巴馬須打破堅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kgmjljzb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