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開試!”今天上午9時30分,伴隨C919大型客機總設計師吳光輝的一聲令下,我國第一架用於大型客機的鐵鳥綜合試驗台——C919鐵鳥試驗台在上海飛機設計研究院開始“貼地飛行”。它的“起航”,將為國產大客機C919的上天前及上天后提供全面“驗正”和“試錯”;同時也將為國產新支線ARJ21提供經驗,而後者的頭兩架交付機即將在今天下午在滬總裝下線。
  記者上午在現場看到:一根根藍色鋼柱構成了鐵鳥台的“鋼筋鐵骨”,上面承載著與C919真機1:1大小的模擬機身和機翼,雪白機艙外表被塗上了幾條藍綠色的彩帶,中和了鋼鐵骨架給人的生硬感,為整個“鐵鳥”增添了一抹柔美。實際上,“鐵鳥”始終是一架只有骨架的飛機,永遠不可能飛上天空。“把所有問題留在地面”是它的終極使命,它的“貼地飛行”都為了能讓真機更加安全地在天飛行,它的試驗次數是真機的1.5倍,僅僅收放試驗就高達9萬次,1臺鐵鳥台將保證9萬小時的大飛機飛行壽命。
  “今天開試第一步,我們做的是副翼和方向舵試驗,這是飛機的操控系統試驗,好比測試飛機的神經;接下來還要開展起落架收放試驗,這個是測試飛機的平穩性,歷史上有不少飛機失事就是因為最後起落架放不下來落不了地造成的。”據悉,鐵鳥試驗台全稱“飛控液壓系統綜合試驗台架”,是飛機系統綜合、優化設計、適航取證和交付運營、持續適航必不可少的關鍵試驗設施。
  “和ARJ21新支線的鐵鳥試驗台一樣,C919也安裝了駕駛艙視景系統,這讓飛行員在鐵鳥上進行在環試驗成為可能”。在C919鐵鳥台的“機頭”上,C919大型客機鐵鳥負責人陸清介紹:“它能模擬飛機遭遇突發氣象條件或飛控系統發生故障的情況,讓飛行員身臨其境作出及時反應;同時,飛行員也能夠通過視景系統直觀地感受飛機的響應,以此測試飛控系統的操縱性能和穩定性能,為完善飛控系統性能提出評估和建議。”
  本報記者 胡曉晶  (原標題:C919鐵鳥試驗臺上午開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kgmjljzb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