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運“神器”除了傳統的馬扎、泡麵、撲克,還少不了“搶票軟件”。金山公司先聲奪人,推出了“獵豹春運搶票版”瀏覽器;360公司不甘人後,給瀏覽器冠名為“搶票專版”;搜狗瀏覽器含蓄一點,稱為“12306專版”。人民網後來居上,旗下的即刻搜索也推出了“即刻搶票”工具……
  觀察
  【2012春運】搶票軟件層出不窮
  這些掛著“搶票”名頭的工具,到底能不能保證買到票?據悉,事情的本來面貌是這樣的:在前臺唱戲的各路商家,並不是始作俑者。故事的主角是一位年輕的程序員倪超,他借助的平臺卻是Chrome瀏覽器和Firefox瀏覽器。“其實它就是一個購票助手,不是‘搶票’。”事實的確如此,“12306訂票助手”就是倪超開發的基於瀏覽器的一款小工具。它作用很簡單,就是解決重覆輸入的問題。2011年底,網絡訂票平臺12306.cn上線,諸多不足很快顯現了出來。比如,登錄之後如果在線人數太多,系統會自動把你彈出,你還得重新登錄。查詢功能也沒那麼智能,系統不會自動刷新票量的變化。而層出不窮的“搶票軟件”正是可以短時間內在後臺反覆刷新,解決了人工輸入的麻煩。
  【2013春運】掀起聲勢浩大的輿論紛爭
  此時“搶票神器”被大家廣泛追捧,也引發了一場聲勢浩大的輿論紛爭。支持者認為,以機器智能代替人工操作,通過對網站的刷新和監控提高購票成功率,體現了技術進步。反對者則認為,插件為網絡購票提供了“插隊”的機會,無異於“流氓插件”,其在幫助一部分人買到火車票的同時,也侵害了另一部分人公平購票的權利。雙方各執一詞,口水大戰不斷升級。金山網絡公司稱因獵豹搶票版瀏覽器被鐵道部“約談”。然而,叫而不停,禁而不止,不少搶票軟件依然火爆。搶票軟件緣何火爆?原因很明瞭,旺盛的需求催發市場供給。如果車票供給充分,如果購票通道便捷順暢,如果春運出行簡單有序……人們何至於為一張小小的車票費盡心機,甚至不惜冒著泄露隱私乃至被釣魚的風險?
  【2014春運】手機刷票問題成熱點
  12306網站也可“自動搶票”了,但新上線的手機客戶端無刷票功能。客票系統監控中心相關人士對此回應,手機刷票占用一定流量,如果一直刷,流量都被用走了,擔心這個責任說不清。“手機客戶端在春運售票的高峰期間優勢並不強,畢竟是2G、3G的網絡,如果是在WIFI的條件下,可能還好一些。它的優勢是接入方便,但從操作的速度和搶票的時機上,肯定不如互聯網來得快。”旅客對此迅速做出了反饋,網友建議鐵路總公司進一步研究增加手機刷票功能。“相對於回家的那張票來說,流量一點也不重要。”然而,各大民間網絡軟件公司的手機客戶端卻有著這項功能,獵豹甚至號稱“46秒”即能搶到車票。業內人士分析,假如官方不再屏蔽植入,相信在智能手機盛行的現今社會,通過手機購買車票的數量將在出票總量上占相當大的一個比例。 本版撰稿 記者 孫姮  (原標題:搶票插件硝煙已瀰漫三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kgmjljzb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