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支票借款北京的白水羊頭肉是秋冬季節很多人必食的時令小吃。
  六十多年前每逢秋冬時節,在街巷裡住商不動產常見出售羊頭肉的小販,肩挎著個橢圓形的籮筐或木箱,在下午或晚間帶著個玻璃罩的馬燈吆喝著賣羊頭肉。即使是風雪連天,也常能聽見那吆喝叫賣聲。
  當有買賣時,小販將籮筐的木蓋翻轉成一塊案板,那籮筐里除了羊頭,還有羊蹄兒、羊腦、羊眼兒等熟食。老北京的羊頭肉有三種:一是白水羊頭,加工時不加入任何佐料;二是白湯羊頭,加工時可加些鹽或佐料;三是醬羊租辦公室頭,加工時既加鹽又加重色。老北京人最喜食的是白水羊頭,白水羊頭肉、燒羊肉與醬羊肉曾是老北京熟羊肉製品的三絕。
  白水羊頭肉出售時隨切隨賣,根據食客的需求,要哪兒就給切哪兒。燒烤切肉用的長片刀寬大而薄,片出的羊頭肉片似紙那樣薄而透亮,其刀工之精湛,堪稱舊京時的一手絕活兒,常引來不少人欣賞刀工絕技。賣羊頭肉的都要自製一種略帶茴香味、青灰色的五香椒鹽,與清淡的白水羊頭肉味極為協調。這種椒鹽都是先裝在一隻已挖空的長牛角里,牛角根處要包著塊藍色潔布,在角尖處鑿一兩個小孔,椒鹽就是自這個小口飛撒而出。民俗學家金受申先生在《老北京的生活》一書中所說的:“北京的白水羊頭肉為京市一絕,切得奇薄如紙,撒以椒鹽屑面,用以咀嚼,摻酒,為無上妙品。”(張善培)
  【溫馨提示】
  九門小吃
  地址msata:西城區德內大街孝友衚衕1號(近宋慶齡故居)
  電話:84083077
  公交:乘5路德內果子市站,14路德勝門站,22路新街口豁口站下,地鐵2號線積水潭站下  (原標題:享美味白水羊頭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kgmjljzb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